天下雜誌這兩天舉行經濟論壇,受邀者有阿里巴巴創立者馬雲。馬雲劈頭一句"失敗者找藉口"暗諷Google要退出中國市場。從Just a business的角度來看,馬雲這樣評論Google沒有說錯。馬雲後面接續的話,很大方分享在中國怎麼打天下的心得,這也是Google做不到的緣故。馬雲說:【西方人的智慧,是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;東方人的智慧,是看見當作沒看見。】馬雲接著說:【所以我不知道什麼是法輪功。】能講出這樣的名言,毋怪乎馬雲可以躋身雲端。我佩服他,雖然他酸了Google,但換任何人到馬雲的位置上,不酸一下就是商界項羽,婦人之仁。

  在我的Win7上執行Windows Live Writer寫Blog時,就Popup一個訊息,詢問能否接受標題的偵測。不曉得是我太敏感還是什麼,在傳出邱文仁被104人力銀行Fire之後,接著也傳出一名員工被以洩露營運資料之罪Fire,而公司有權監看msn的內容,那是員工是透過msn傳檔;再往前推一下,之所以選擇Microsoft平台寫Blog,不是Google,是因為Google Blog無法給大陸合作朋友,如今微軟會Popup這樣的詢問,很難不聯想到綠壩、金盾。

  最近也常莫名其妙看到少了一些公司高階主管,不像之前裁員時的沸沸揚揚。在2002聽到一句:企業無情,人才不忠。似乎可以沿用到現在。但看看海地,不但相比之下處境好多了,而且【企業無情,人才不忠】現在看起來像是一種選擇。而要我選,我比較不想遇到的狀況是:企業絕情、人才死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