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月覺得老在傷春悲秋,固然和這次裁員有關。而自我進公司的每年十一月,正好都要進入一個新專案,2006富邦、2007威寶、2008吉隆坡的案子,今年要survey某個代理的產品。也許是在富邦案對彼此成員互相信任的情境,到威寶案對彼此成員互相對立的局面產生嚴重的落差感,加上後來兩年的動盪,不自覺的恨起威寶案來。

  有個民間故事是慣竊失風被捕,斬首在即,要求吃母親的奶,當眾把母親的奶頭咬斷,怪她小時沒把他教好,導致現在要斬首示眾。故事中的母親當然有很大的教養上的責任,但是慣竊已成年,混跡社會多年也該知道是非黑白,他有能力做選擇,但顯然他不願扛下選擇的後果,而怪罪母親養而不教。

  這故事比喻Vibo案,慣竊角色指的是小強PM韓毓璿,PD Johnson就是母親角色。PD在Vibo案上選擇與客戶對幹,雖然PD是PM直屬上司,但PM在專案裡是個成年的角色,要有判斷決策良窊的能力。今天他接受了上司策略,與客戶翻桌,是表示他同意這個策略,成敗與否不能推托是PD的授意,或是當時業務副總的壓力,更不能卑劣到把壓力不當轉嫁團隊成員,說策略沒問題,是執行的問題。

  PD在我看來是個屬於強勢的母親角色。他也的確影響甚至左右小強的觀點、決策,身教重於言教,他的能力確實也夠強才能影響下屬。現在看來我也漸漸有這位PD的毛病,要引以為戒。

  Johnson和我上司曾合作別家電信案,其風評和Vibo案親眼所見,頗有落差。直至最近與人閒聊,忽然覺得Johnson有很強烈的自尊心和宮廷身段。這或許是我上司看不到Johnson另一面緣故,因上司被Johnson視為平輩,他們之間的對話與對小強及我的對話情境,我的感受不一樣。簡單講,就是照他意思做,討論過程都只是行禮如儀。

  Johnson犯第一個錯是溝通上強勢得很有問題,以前Blog也寫了,在他質問問題後,我還沒來得及回答,他就搶答說是不是這樣,是不是那樣,不禮貌的阻斷他人的思緒,他的用意或許幫助我釐清思維,但也完全阻斷除了他提出的假設以外的可能性,往往失敗也就是忽略這些可能性。然而他的用意真的是幫助他人釐清思維嗎?是!但可能Johnson也不知道自身的潛意識,他認為我和韓毓璿太嫩,必須要照他的佈局走,種下他這個潛意識的深層原因,除他自身的優越感,還有和Vibo的安德魯交手的挫敗感,與副總相同心思,要對客戶採抗爭策略之故。

  也因為他否定我和小強的能力,他認為Vibo案必須照他的佈局走才能成功,所以在會議上提出問題後馬上又給二選一的答案,引導他所想要的劇本,不希望節外生出預料之外的劇情這樣特質或許適合當導演,卻成了Vibo的敗退主因。他忘了自己是PM出身,也是技術出身,真正的困難永遠站在第一線才能感受,擔任PD已是第二線的角色,而小強把PM職責縮小為數字管理,也把原本PM的一線角色降為二線角色。是故我曾在Blog complain,子彈從製造、上膛到發射,都是由我一人包辦,PD還complain challege Vibo的子彈不夠用,中彈的是我喊痛的是他們。

  而Johnson的掌握全局也是半調子,明明已對小強下了評斷:不能掌握全局。卻還是基於尊重PM的原則任由他胡搞。就算原本要接替小強的Luke中途走人,也得把他換掉,換自己下來,可惜還是任由小強胡搞。這時他的宮廷身段出現了,他後來也下來看Vibo案,也不時軟硬兼施要我上司也下來看,顯然他認為我無法與他合作(我猜Johnson認為我還沒這個資格),最後淪落到他和小強被趕出Vibo案下場。

  宮廷身段矇蔽他雙眼,強烈自尊使他不願承認任用小強是用人不當。而Johnson犯最大的錯誤,是決定和Vibo對幹,與客戶對幹也是我從業十數年首次遇到的,不只如此,對幹了後,我莫名其妙被客戶訐譙,直到我找Johnson才知道他們要玩這個東西,還振振有詞我為何不能產出challege Vibo API issue,使他有子彈對抗Vibo。

  後來在一次會議中,他和上司極力把我的工作share出去,是為了減輕我的loading,但我也真的被搞暈了,重複最重的工作沒有share出去。就是API Issue,因為客戶不肯使用公司的錯誤回報系統PCC,加之Johnson、小強表態他們不懂技術,所以由我用Mail和客戶溝通issue留下證據,cc給他們,不只如此還要我登打到PCC及匯整成Excel給他們,如此這樣專案最黃金的兩個月(包括天津出差十天)我就做了三次重複工,直到小強回Mail嘉許我幹譙Vibo幹得好,並要我把mail資料登打到PCC和Excel,我才恍然我當了兩個月的白痴。也顯示小強把PM當作二線角色的心態,而Johnson連這個都沒發覺,也表示他潛意識很懼怕Vibo,拒絕深入了解,也就不會被拖下水。

  一直對Johnson的一封肉麻的感謝信很有意見,雖然我上司回他說:兄弟, 最辛苦的是你阿。可是我認為他的辛苦有大部份是自找的。尤其他這麼形容小強:

Jonathan,身為PM原則上我是不可以講他好話的,不過各位可能不曉得他為爭取團隊的權益,跟客戶據理力爭的場面不在少數。

  很可惜我真的不曉得,只知道換Lance上台後,客戶找我次數變少了,加班時間也沒那麼長而頻繁。而且跟客戶據理力爭有效益嗎?至少沒寫出這麼形容Luke的:

Luke,我必須老實說他還真的就是有辦法搞定威寶的技術人員

  不正因為小強搞不定嗎?不能請錯的人下車,合該主管也會被請下車。在Blog抱怨了一年多,就因為Johnson和Jonathan欠我一個道歉,既然指名我當TPM,卻沒有一樣是照我意見做,還縱容PM只做數字管理,PMP對Johnson而言真的只是張證照而已。所以Johnson後來被裁,msn圖示放罐仙草蜜,其實是應當的。

PD者,李昭賢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