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是慣戰沙場,仍然閃過天真思維,為何不能好好Go專案,Build系統?
本來戒掉Mail割喉戰的惡習,卻也不知不覺的又習慣它的存在,甚至自己又陷入了.
主動找樓下的人了解總是好的開始,雖未必有好的對策,但總比隔層樓像隔條江似的來得好.
一直對美國戰爭片"虎虎虎"印象很深,在日本成功偷襲珍珠港後,名將山本五十六感嘆的講了一句:
偷襲珍珠港是非常成功的戰術,卻是失敗的戰略
客戶機車興許是專案體質不良的主因,但為何接下這個案子?最直接的原因,是沒有其他的案源.
只好也硬著頭皮接下,另一個證明新光人壽的presale,對手是IBM,實力相去甚遠,仍是一副非接不可的態勢.
除了把我操得非常淒慘外,結果還是沒標到.
越有業績壓力的人,接案越沒專案考量;僥倖接到案子,也是後繼者不幸的開始.
而且過程中,降低成本成了唯一考量,妄想用IE列印取代Crystal Report如是;極其所能加班如是.
 
急!是惡性循環之始!
這是我慣戰沙場的另一個體會,當客戶跟我challege當初已確認的架構不好時,或許客戶本身真的有問題.
但是否也是惡性循環交征指摘下的報復?是我我也會選擇報復.一如職棒的觸身球報復.
急也是讓人失去冷靜,忘卻專業職能的惡因,當樓下樓上的台柱唇槍舌劍之時,也忘了將有唇亡齒寒之日.
 
即便洞曉問題所在,提出解決方案卻也是當前滯礙難行的課題.我似乎該複習大前研一指出的專業四力:
預見力
接案部門預見客戶會有傾盡所能的打壓扯後腿,我預見了專案行進不協調的惡果,開發部門預見壓力過大可能引爆的離職潮,在各方防杜預見的危機,卻也牽絆了彼此的腳步.甚至因為缺乏溝通和默契導致內部先崩盤.
構思力
這時匯整各方的先見之明,大前提出的構思力的因素則是當前課題:掌握,速度與深度.這次瀕臨崩盤顯然是各方山頭掌握度不足,為了保持速度卻失去規劃步驟的深度.
品保部門只care專案的size,不問技術,只為日後建立快速功能分析的基準;PM在大公司的分工精細下,只問數據管理,只知敵不知彼;TPM只關心專案進度如何加快又後遺症最少,忽略各山頭間的槓桿;外包Leader只在乎不符成本效期和擔心時程過趕嚇走優秀的同事.base在這些中堅幹部之上的上司,各自受到槓桿平衡的影響動彈不得.
就算開個大鳴大放的會議,但沒有事先準備步驟的規劃與B計劃,也會流於毫無建樹的會議.
議論力:
理論上真理越辯越明,但往往考量以和為貴或情緒而失真.或者考量切身現實與專案角色而不明.大前研一指出邏輯是唯一共通語言,就以品保部門拿著計算機來算功能點來看,在只為建立功能分析的基準的考量下自是暢行無阻的邏輯,但這案子結束,下個案子仍有不同議題與領域,那品保到底為了建立功能分析的基準,還是為了建立功能分析的基準所帶來的效益?如何證明這麼做確實有效?傾聽力,說服力,火上加油的質問力與預防陷入詭辯的自覺力,真的要靠自我訓練累積.
矛盾適應力:
Maybe議論的結果不盡人意.即使品保的指正必須為專案行進中裝個號碼牌來分心建立FFP;即使PM/TPM本可為有權做FFP的外包Leader先建立一個FFP雛型,才能統一基本的認知;即使接案部門與客戶之攻防影響TPM在專案上的進度.矛盾適應力也許在最不理想狀況下,還能保持不是最壞的結果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