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好意會讓人徒增困擾,有時不經意的一句話會令人難以釋懷。
感於目前專案狀況引用布袋戲的台詞,也會遭人誤解。
始作俑者是一步蓮華與襲滅天來,但可以先藉由淨琉璃與襲滅天來的對話引述他們的身世。
善與惡,皆在照鏡中互相茫然。
襲滅天來:淨琉璃菩薩,大駕到此,真令我意外。
淨琉璃:我為你而來。
襲滅天來:喔。
淨琉璃:襲滅天來,你認為你的意義是什麼?
襲滅天來:妳認為我的意義會是什麼?
淨琉璃:成就一步蓮華。
襲滅天來:嗯。
襲滅天來:何以我的行為,是成就一步蓮華,這點,妳最好解釋清楚。
淨琉璃:你由何處來?你因何而生?你為何存在?
襲滅天來:雖由蓮來,因惡而生,但為我自己存在,這三點非常明確。
淨琉璃:光與闇,黑與白,正與反,陰與陽,善與惡,其所見到的相反,乃是心中的菩提鏡,所反射而出內心的叛逆。
襲滅天來:妳認為我是什麼?
淨琉璃:你是襲滅天來,更是一步蓮華,善惡雙分,非絕對斷離。
襲滅天來:此言有二義,一是我吸收一步蓮華,二是我由蓮華而出,但這兩者皆無意義,要義在於我的自主。
淨琉璃:你是否追求真實?
襲滅天來:我追求真實,是因為神蹟不存。
淨琉璃:佛曰,觀天地,念非常,觀世界,念非常,觀靈覺,即菩提,如是知識,得道疾矣。
襲滅天來:此乃四十二章經,第十九章,假真並觀。
淨琉璃:萬物無恆常,天無長,地無久,天地無常,變化多端。所謂天,他原是空,既是空,為何存在?
襲滅天來:妳暗喻我心執著。
淨琉璃:執著為常,物性存在,所謂天,只是一個名相,生生滅滅,不常存在,萬物唯心,心無執著,實則非常。
襲滅天來:既然無天,又何來天意之說,不是欺瞞世人,引人誤入神鬼之道,這一切都是虛幻之道。
淨琉璃:人心常存我法二執,一但非自我能接受,產生茫然,隨後偏見。既然你心知眼前所見皆無常,自當反觀自性心觀照,正是譬如磨鏡,垢去明存。
襲滅天來:但留下的卻是我,所謂的惡體。
淨琉璃:究竟何謂善體?何謂惡體?
襲滅天來:嗯。
淨琉璃:善體一步蓮華,仍存慈悲的殺性,惡體襲滅天來,反抗真理,是為追求真實。善與惡,皆在照鏡中互相茫然。
襲滅天來:既是如此,一步蓮華問道宿命,他得到什麼?
淨琉璃:淨守心志,可會至道,斷欲無求,當得宿命,他所得的,已印證了。
襲滅天來:在妳的眼中,究竟何為善,何為惡?
淨琉璃:我眼中無善惡,唯有執著。
襲滅天來:請解釋。
淨琉璃:你的存在,即是一步蓮華的執著,你的追求,即是一步蓮華的疑問。
襲滅天來:這句話真令人憤怒。
淨琉璃:何來憤怒呢?若非他的執著,豈有襲滅天來的誕生,若非他的疑問,又何來襲滅天來的追求,他是你,你是他,互相影響,互相成就。
襲滅天來:那菩薩妳倒是說說,誰才是這註定揹負尋求答案的靈魂。
淨琉璃:是你,襲滅天來。
襲滅天來:哦。
淨琉璃:也是他,一步蓮華,正是天魔與如來同時的印證。
襲滅天來:菩薩,妳可知我真是不喜歡模稜兩可的答案啊。
襲滅天來:妳是否要好好解釋妳的模稜兩可。
淨琉璃:模稜兩可嗎?該說是一體兩面。昔日如來與天魔在阿彌陀峰為人類的存在辯論,天魔厭惡人性反覆無常,貪婪自私,要滅人類。如來認為人類修心不定,見煩惱而生解答,見答案而生疑問,得疑問而生茫然,惡性循環之下,才不得證。
襲滅天來:所以魔與佛,在我與一步蓮華身上印證嗎?
淨琉璃:一步蓮華為求超脫俗骨,明心見性,驅除惡念,不料惡念凝元,反噬自身,其根本在於他對於善惡兩分的執著。而你的追求,認為神蹟不在,正是一步蓮華尚未成聖之前的迷惘。所以當你們再會時,是否疑惑對方成聖成魔的真實?
襲滅天來:成聖成魔,皆非肉身可及,需要涅盤超脫,為能得證。
淨琉璃:本是同根生,善惡皆如一。
襲滅天來:妳認為我的存在,是為了印證一步蓮華的疑問。
淨琉璃:你來到這個世間,想要什麼?
襲滅天來:讓妳明白也無妨,我為創新信仰,廢這頹靡的佛。
淨琉璃:如果你真是惡體,何以創新教派以給人新信仰,而非統治天下。
襲滅天來:我對爭權奪利,龍圖霸業,皆無興趣。
淨琉璃:你的出現,是因為他的執著。而今,你的存在,是印證他的疑惑。當他的疑惑豁然開朗,他的問題,如風吹散,只餘將你渡回真理。
襲滅天來:佛家所言的真理,不過是空想。一步蓮華身存救世之念,這也是他的執著,如果他真能超脫一切,早該捨身肉體登天而去,而非以皮囊行走人世。
淨琉璃:創新信仰與渡化人間,做法不同,用意相同,一切皆在冥冥之中,你可有察覺。
襲滅天來:我有自己想追求的理想,而如妳所說,淨琉璃,如果世間皆是一體相生的鏡反,在妳的內心,其實也存在另一個妳,不是嗎?
淨琉璃:不可否認,我心中確實有正反兩面,而反的那面,一直想要告知你一個真實。
襲滅天來:什麼真實?
淨琉璃:你所領悟的殺佛之招,阿蘭聖印的真相。
襲滅天來:有何疑問嗎?
淨琉璃:你的阿蘭聖印,是一部無法殺人的武功。
襲滅天來:哈,淨琉璃菩薩,妳想以身試招嗎?
襲滅天來:阿蘭聖印不能殺人,殷末簫之死是虛幻嗎?
淨琉璃:阿蘭聖印,正是殺身渡佛之招,因為一步蓮華,是不可能真正殺人,他的死,只是脫出皮囊,渡往善界了。
襲滅天來:菩薩,殺人者是我,殺人之招只有我最明白,如果妳想以言語來影響我,還是省下吧。
淨琉璃:猜或不猜,存或不存,皆有冥冥中的原性,造就事實。
襲滅天來:我冥冥中的原性,僅在於自我的印證與理想,一步蓮華究竟為何,對我已經不重要了。
淨琉璃:你不願明白嗎?
襲滅天來:我只明白一事,妳今天來此與我一辯,是為拖延時間,對嗎?
淨琉璃:無辜的生命若能避免,就該免去生靈塗炭。
襲滅天來:魔界一統,將帶來太平之機,何必逃走呢?
淨琉璃:襲滅天來,凡事皆有一體兩面啊。
襲滅天來:妳想說什麼?
淨琉璃:我擔憂的是你的未來。
襲滅天來:未來之事,我從不斷言。
淨琉璃:但再這樣下去,你將成為魔界的棄子。
襲滅天來:怎麼說?
淨琉璃:因為你的存在,正是天地不容,你的立場,更是邪不勝正,佛魔不能容,唯有一法。
襲滅天來:何法呢?
淨琉璃:回復為一步蓮華。
襲滅天來:淨琉璃菩薩,妳引動我的殺機了。
襲滅天來:淨琉璃菩薩,這是妳的預言嗎?
淨琉璃:非是預言,而是事實,你為魔界出生入死,最後將成魔界棄子。
襲滅天來:妖言惑眾,哼,哈哈哈,好個淨琉璃,我不殺妳。
淨琉璃:即使不殺我,仍阻止不了你殘戮蒼生之路。
襲滅天來:妳的話帶有玄機和勇氣,讓我讚賞,我就憑妳單槍匹馬入我軍中的勇氣,破例在日出之前,中原之人有逃命機會,一旦日出,全面殲滅。
襲滅天來:但願在這麼長的會談之中,中原人已經撤離。
淨琉璃:襲滅天來,我之所言,你無法聽入,只有毀滅自己。
襲滅天來:是否毀滅,是否創立,是否如妳所言成就一步蓮華,作嫁異度魔界,我襲滅天來不講預知神蹟,只看現實。
淨琉璃:不見彼岸,不知苦海。
襲滅天來:淨琉璃菩薩,妳是為拖延時間而來,但何謂佛魔成就,如今如來天魔已有定論,一步蓮華也死在我之手,代表魔之勝利,我襲滅天來,才是最後的勝利者。
淨琉璃:阿彌陀佛,執著逆理,天意如此。
襲滅天來:一個時辰之後,中原疆土將血流成河。
淨琉璃:請了。
襲滅天來:不送。
襲滅天來:吞佛童子,銀鍠黥武,破曉之前,全軍傾巢而出,我襲滅天來要毀天滅地,重創新的教意。
洗淨你的質疑,擺脫咱們的魔障,重新再回到一步蓮華吧
樹林之中,襲滅天來負傷而走,欲回異度魔界
吞佛童子:魔者,無恙乎?
襲滅天來:吾尚能支撐,見你無事,真令吾欣慰。
     無名出現戰場,真讓吾以為你已戰死。
吞佛童子:這是汝第二個戰場!
襲滅天來:嗯!?
殊不料,吞佛童子朱厭一揮,法陣開啟
襲滅天來:七佛滅罪降魔陣,你!莫非...魔界的叛徒就是你!
吞佛童子:非也。吾是汝與一步蓮華之戰的叛徒。
襲滅天來:哈哈哈哈哈...吞佛童子,你聰明一世,竟也糊塗一時!
     即使吾負傷在身,你以為憑你就能打敗吾嗎?
一步蓮華:加上吾呢?
襲滅天來:一步蓮華!
一步蓮華自紅蓮之中走出
襲滅天來:原來這是你們兩人的計策。
一步蓮華:也是吾為消滅你的最終一步!
吞佛童子朱厭揮動:襲滅天來,指教了!
精彩精彩精彩,吞佛童子計殺魔體,蓮華重生現佛身
佛魔之爭最後一戰,一步蓮華能如願消滅襲滅天來嗎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降魔陣,蓮華擊,佛魔鬥法互消長
襲滅天來:蟠龍之淵!
一步蓮華:蓮華滅諦!
吞佛童子一旁觀戰
吞佛童子:襲滅天來最強一式阿蘭聖印,必須要在擁有八成功力之時,才能使用
     而對上六禍蒼龍等人,仍能全身而退,只負內傷,
     代表他和一步蓮華相同,擁有如來不毀之身。
襲滅天來:呀~!
一步蓮華:喝!
襲滅天來:一步蓮華,你不是再生嗎?何不睜開你殘破的雙眼,看看這殘破的世間?
一步蓮華:世間何來殘破?因爭權奪利?因貪欲不滿?但終究成空。蓮華聖功!
襲滅天來:天魔火!
襲滅天來:哼,哈哈哈...元靈再生,依舊是元靈,肉身已死的你,根本贏不了我,喝!
一步蓮華:呀~!
蓮華之威,邪能之勢,法陣之中,毀天滅地
襲滅天來:消滅吧!
一步蓮華藉勢,與吞佛童子合為一體
襲滅天來:嗯!?果然,他遲遲不使用梵海神擊,是因為魂體無法完全使用,所以藉你之軀。
吞佛童子:汝不問為何吾會幫他?
襲滅天來:吾只想知道你真正失去記憶嗎?
吞佛童子:魔界戒神寶典,真是一部完整的回憶錄。
襲滅天來:吞佛童子,吾友、吾徒,真要助佛為孽嗎?
吞佛童子:也許吾只想看汝的結束。
襲滅天來:哈、哈哈哈...最終存在的,依然是吾襲滅天來!七邪荼黎.滅天邪威!
吞佛童子:七佛滅罪.如來大悲,喝~!
襲滅天來:喝~!
佛魔魔佛,七聖七邪,滅天至邪,如來大悲
吞佛童子:赦心如來!
襲滅天來:滅世邪威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封魔之陣,如火如荼,襲滅天來怒鬥吞佛會蓮華,七魔邪能盡現魔威
吞佛童子雙功合一,佛魔雙極力鬥魔之者
襲滅天來:喝~!
吞佛童子:喝!
吞佛童子:七佛滅罪,風火雷擊!
襲滅天來:獄龍沒午第三層!
天來初現獄龍第三層,雙式衝擊,吞佛出現敗象,襲滅天來再進一擊,欲一舉滅敵
襲滅天來:滅神之招.阿蘭聖印!
吞佛童子:誅魔聖印.梵海神擊!
滅神之招,誅魔聖印,佛魔最強絕式交會,法陣中乍時地陷三丈、沙爆九霄
剎那間,吞佛童子朱厭竟正中襲滅天來死穴
襲滅天來:啊~!!!吾之不毀之身...怎會...?
吞佛童子:一步蓮華被我所刺,就為此時此刻,唯有此法,才能破汝不毀之身。
襲滅天來:呀~!
一聲大喝,一掌逆襲,吞佛童子登時受創,襲滅天來血濺數步
襲滅天來:真是想不到...想不到的佈局,呃...
吞佛童子:襲滅天來,消失吧!
襲滅天來:哈哈哈哈...原來吾終究是天地不存,佛魔不容的幻相,
     為什麼?終究是脫離不了你?一步蓮華!
一步蓮華走向襲滅天來
一步蓮華:你的出現,是因為吾曾經質疑著佛。
襲滅天來:呃...
一步蓮華:那是天魔擾心,而後,吾擺脫了心魔,卻留下了你,
     襲滅天來,記得我們曾經辯過的一段話嗎?
     你曾是我的過去,也將是我的未來,但現在,是你吾並存。
     洗淨你的質疑,擺脫咱們的魔障,重新再回到一步蓮華吧。
一步蓮華伸手,搭上襲滅天來
襲滅天來:啊...
一步蓮華:紅色的死,金色的生,原始由我,復歸為吾。世道修心,再生涅盤。
     七佛滅罪,如來大悲
襲滅天來逐漸同化,回復為一步蓮華的模樣,兩人再次合為一體
一步蓮華:佛與魔,雖是宿命天敵,卻也出自同源。
     如今吾的業障已回自身,吞佛童子,汝呢?
吞佛童子:吾該了之事未終,也許這世間道,才適合吾吧。
一步蓮華:人身證佛,魔身也能證佛,汝是佛,或魔,皆在一念之間,切記。
吞佛童子:吾明白。
一步蓮華:一步蓮華天命已盡,即應天道,入輪迴再修。
吞佛童子:聖尊者,請了。
一步蓮華:一步一罪化,一步一蓮華。
一步蓮華天命已盡,伴隨著點點金光消失於天地間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