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也沒想到,失樂園的作者-渡邊淳一,也會寫類似管理或勵志的書籍-鈍感力。乍看書名,還以為是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最新力作,豈知竟是出自情色小說大師手筆。查了網站,好像只有簡體版。我還沒有機會拜讀此大作。事後我再看網站的簡介,與乍看[鈍感力]三個字的第一印象定義,倒是不謀而合,[鈍]這個字用得好,也與我近年的體會不無關係。

  鈍感力以我的定義就是,不要計較,在中國大陸是指不要較真。這樣的定義還不夠,講深一點就是所care的人事物,不該你的時候,要懂得放下執著;當然還是你的時候,就該認真去擁有、執行…,否則徒留遺憾。你的(yours)二字不是狹隘的指擁有權,還有場合、時機、舞台等。

  在2009的經濟海嘯,最需要鈍感力,而我似乎有提前領會到鈍感力,不是凡事不在乎,也不是那種只盡本份的哲學。而是一種醞釀的哲學,不去強摘未熟的果實,在完成海巡案後,我知道我準備好了可以擔任架構師,儘管中途經歷NEC、消防、中鋼,而到富邦案時才有機會擔綱架構師。而眼前的專案,其實內心深處,我是非常了解它可以做成一個不錯的產品,但天時地利人和不聚,而最核心的原因在於自己是不是有心讓它成為真的產品。這一點我鈍感了,要學會Cisco在OSI第七層的應用層至少要有一個月時間打好基礎。而日本有本講TCP/IP的書(淺野理森 著,博碩出版)有道,OSI七層外,尚有第八、九、十層,分別是User Interface Layer、Budget Layer和Politics Layer。光是第九層就是問題了,何況第十層。

  沒拜讀著作,卻寫了圖書感想。失樂園也只看過電影版和部份電視版,也許這就是渡邊淳一之所以以情色小說成名,他心無旁騖只有醞釀過程而產生的鈍感力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