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前研一在新作[再啟動](英文:Reboot)裡講到I型人才、T型人才和π型人才。取其象形釋其義來說文解字。巧妙的是還能一語雙關。

  I,是我的意思,I型人才的意思,只專精一樣技能,這讓我想起Vibo慘案,PM只做PM的事、SA只做SA的事,即使當時有QC能幫我分擔也是有限,分工不合作到極致、到切割到自掃門前雪。我承認小強PM在數字管理做得不錯,據稱也頗得PMO單位的讚賞,但太自我了(正好符合I這個單字),完全以下包的心態看待開發者,當時我老板還有PD眼見Vibo團隊運行數月,士氣完全沒帶上來,除了曾安排大伙在B1餐廳吃飯外,甚至安排在饗食天堂聚餐,但是完全無用。

  以I型人才看待小強,他連大寫的I都稱不上,只適用於小寫i。小強一開始就對PM定義是只做數字管理,所以若I這個字在專案管理上是做好九大管理,顯然他做得最差的是溝通管理,與客戶起衝突,與Team Members溝通不良,渾然不知帶動團隊士氣方是成功之始,還枉費他只需看管一個Vibo專案。錯誤的專案管理觀念讓他上司找來別人欲取他而代之,甚至其所部門被裁後,成為唯一沒有其他部門認領而去職的人,可嘆其心態仍是一副吾非誤國之君、臣盡誤國之臣的崇禎遺言。

  而我經歷過的Vibo、Fubon的SA,其實都是不錯的I型人才。早在做Fubon時,我和SA都已朝T型人才進化,所謂T型人才,當時Fubon的PM身兼三個Project的PM,是可以用數字管理,但該做好溝通管理她也儘量在做。不足的地方,就是SA兼PM部份職責,當時是SD Leader的我,也兼Architecure和PG,還和SA共同兼QC幫忙UT、SIT和UAT。本職學能的I型沒忘,進而發展其他領域的專長,比如我就覺得Fubon的SA已足堪勝任PM一職,事後Fubon也是他升任PM角色時善了。

  反觀Vibo的SA Leader是專業的SA,可是也僅止於SA的角色。當時我也沒資格請他多幫一些,因為PM都如此,上行下效。反而因為裁員風起,如同大前研一在[研磨商業力]一書所示:地球上的所有上班族都面臨滅絕的危機。他才像變成一個Team Member,並且重拾五六年未碰的技術,正式轉向T型人才發展。I的部份是SA的專業,T的左橫是Membe意識,可以提升到管理觀念,右橫則是技術。

  那π型人才在大前說法是指擁有兩個專長,像兩個T結合,也就是第二專長。而我對π這個象形再賦予一個意象,第三筆劃的右下橫,是指團隊。回到PMO對小強PM在Vibo案的評價還不錯這件事,我覺得PMO是把PMO的職責做小了。PMO當時也看出Vibo團隊內外交迫,尤以內部兩大核心人物水火不容,但視若未見,而且態度上是事不關己。其實PMO毋須仲裁當時我和小強的爭執,但PMO應當反映到兩造主管了解這件事嚴重性,盡到反映之責,PMO的功能就不再徒具形式主義,只審過文件就OK。上一家公司也有PMO的編制,有做得比較好。後來PMO被EBS副總拒絕介入Vibo一案,其實做對了。

  再舉星巴克在911事件為例,若當時雇員也是T型或π型人才,絕不會僵化固守規則,向來求水的消防員要求收水費。一樣,PMO的I型專業就是審文件有沒有符合CMMI流程,但延伸成T型的話,應該是看專案團隊有沒有CMMI的精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