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案子的客戶會很難搞? 我內心打個問號, 也許是我個性上屬於直來直往, 通常和我接觸的客戶, 關係不是大好就是大壞, 遇到GGYY的客戶, 直接了當用釘孤支的方式. 既然訂出一個鐵定delay的期限, 就直接詢問有哪家廠商可以做到, 範圍多大, 金額多少. 而在我的經驗裡, 廠商會被客戶吃夠夠, 釘孤支, 業務幾乎要負上大半責任, 為了搶標, 降低標價, 縮短期限. 理由不是打進客戶市場, 就是客戶在身後畫個大餅, 先發些餅屑引導廠商低價搶標. 最終希望接的案子能為業務自身加分, 準備的後路就是拉工程師當替死鬼. 也難怪之前遇到難搞的客戶, 以前公司也不太派我去直接面對客戶.
而我遇到的好客戶的經驗著實不少, 有一個共同點是他們在domain都很有sense, 案子難不難做心裡都有把尺. 常常最後和客戶蹲下來一起吞雲吐霧(雖然我本身不抽煙), 聽客戶描繪下一步的願景是什麼; 或是在餐廳或下午茶的場合, 建構下一次的合作構想.
以前聽PM在講PM本身的難處, 或多或少也給予同情. 而現在, 也當過一個半的PM, 有時案子delay未必與PM能力有關, 曾有個例子, PM沒辦法達成我的要求, 就讓我自己去越級報告, 第一次案子我不敢, 因為既然敢要求, 是否也敢提出相對的責任擔保, 但第二次的案子我就敢了, 在取得PM同意下, 就跟上一級上司要求資源,我倒沒有承諾什麼責任, 只列出我已完成的部分, 由上司評判我能否完成未完的部分, 而給予相對的資源. 還是回歸了先有自信, 才有互信的基礎上.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