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二度出差在吉隆坡的最後一晚,飲著啤酒心情倒是無比放鬆,晚上還品嘗一ㄊㄨㄚ當地的肉骨茶,居然有油食粿(油條)涮肉骨茶湯的吃法。去年今天,人到天津的軟通動力進行財富管理的架構設計,當時心情是無比沉悶,一個死裡求生的案子,最終還是敗亡。前年今天忘了在做什麼,不過是富邦案結束,也和家人剛從北九州遊玩回來。大前年的今天也忘了做什麼,但記得是離開上家公司後,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大休的第一個月,不知當時是否已報名駕訓班和英文補習班。那大大前年的今天呢?好像趕著消防署案的驗收,還沒轉進中鋼的樣子。大大大前年…

  內心這份放鬆,是出自於當初的選擇無錯,特別出現在這個金融海嘯的當口兒。選項本身無對錯,對人而言才有適合與否的問題。而我當時的分析,若轉作業務或管理,其分數至少要考上九十分以上才能保證不會被裁,也就是Best of Best的程度;若走技術這條路,成長或許緩慢,但只要考上八十分的Best程度,十之八九不會被裁。八十分以下的,不管走技術或業務或管理的路,能不被裁的,除非是人脈學有修到九十五分以上,不然就在目前職務上有不可替換性,不可替換性未必出自個人的不可取代性,而是他人不願取代性。

  感謝彼得杜拉克,祂讓我曉得從不會到會,不如從精通到卓越,用[祂]表示已蒙主寵召了,也讓我曉得今之時代,是hire人的頭腦與心態做事,而不再只是雙手上的勞務。

  感謝大前研一,他提示了地球上的每一個上班族,都面臨覆亡的威脅,讓我曉得,沒有一個工作是永遠可以安穩到終老的,也教會我一件事,要懂得思考,包括質疑、批判、驗證等,他講的話和別人告訴我不該對上司如何如何時有所不同,但事實上我都判斷對了,只是一點也不值得高興,我也面臨被質疑難搞,尤其在面臨以上司為尊的心態的人。就像我票投馬英九,但從來沒力挺過他,他的作法有些我不欣賞,如挺前基隆市長這個XX,但有些我也認同,以總統高度追殺候寬仁這個小檢察官,如同我批判小強PM也不手軟,能收到警惕以後每個檢察官不再偽作筆錄之效,大砲打小鳥又何妨,做了不見得有用,不做絕對沒用;能杜絕魏韓之流爛PM,Projec就不再屍骨魏韓。

  感謝傑克威爾許,揭櫫[請對的人上車,請錯的人下車]的真理。今之時代,錯的人的金融海嘯下也會變為對的人,本來只做SA本份的想轉為Architecture,只因體認,不再只靠一種專長能混口飯吃到終老。而尤其本公司在經歷精實方案後,倖存之人更有體會,唯一要學會的,是成為對的人,不是成為不可取代的人。人若不可取代,對公司而言,無異是臥褟之側,豈容他人鼾睡。

  感謝溫世仁,祂提到[核心競爭力條件有二:一是做得比別人好,二是要為市場所接受]。不可取代的人可能是做得比別人好,但公司也可是一個市場角色,卻未必接受。所以說人要會技術、也要懂得管理、業務,眾多的術語不如溫先生對核心競爭力的定義,為何要懂得管理、業務,因為要為市場所接受,個人是個品牌,行銷對象不只是客戶,也有上司、同儕、下屬、協力廠商、潛在人脈關係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