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面臨加班的時候,心中油然而起一股委屈感,不是委屈自己那麼歹命,而是委屈自己沒吃晚飯。更奇怪的資訊業加班在趕進度或測試時,好像要理所當然的廢寢忘食,不忘了吃飯好像無法突顯自己的努力。醫學研究是指吃飽飯後血糖上升,腦袋會變鈍,可是不吃飯我覺得更難集中精神,接著面臨接二連三的地雷引爆時,挫折感更重。我曾經有過終於熬到半夜踹出來了,從餓變到不餓,在別人恭喜我同時,我反而心裡更不滿,心裡想,若給我正常進食,大家不用搞得那麼晚,變得功勞是下令堅持加班到底也給我做完的人,而且沒達成任務根本就是敷衍你,甚至擺明你就別想吃飯。

  另一種情況是以為買個麵包先充飢,很快就做完了,可是事情變得越來越棘手。我就有一種錯過好好享受一頓飯的心情,不管它是不是家裡帶來的蛋炒飯。但之後就算想去吃館子,很奇怪,心情也變差了,或者是館子準備關門了。有時老板會過意不去,當晚請吃宵夜,但是這時錯過吃飯時間,通常能選的就是薑母鴨,或是熱炒小店配啤酒。但這調調我也不喜歡,一來不喜歡這種料理,二來勢必把酒應酬,三來回家都很晚了,明明很累,在家會補償性的上網看電視聽音樂,摸到兩點多才上床,第二天又得正常時間上班,再隨便摸魚一上午,連帶把次日的戰力預先耗損掉。這是我經歷過的惡性循環。就算我曾經一回家就睡,PM照樣認為你時間多,第二天起來還是有做不完的事和開不完的會。因為強迫自己躺在床上也睡不著,有時可以喝個威士忌助眠,久了也會免疫,最後往往需要生一場大病才能給自己完整的休息。

  十幾年經驗下來,我習慣加班,但始終不習慣加班時還要餓肚子,加班已經是件悲慘的事,再餓肚子豈不是禍不單行。媽的,我恨以前不給時間吃飯,或是到九點後才把晚餐當宵夜帶來的大頭們。只是當我昨晚十點步出駐點地方時,發現附近的餐廳仍是熱鬧得很,這個商業區仍有不少人還沒下班,來這裡宵夜,頓覺得在吉隆坡上班的人,即時加班,生活還是那麼的悠閒,至少不會在晚餐或宵夜時分虐待自己,還要打包回去繼續工作。也應該有人打包,我當然看不到。

  我當然有集中精神到廢寢忘食的時候,別人叫下班未必趕得走,但這種機率非常低微,只是就很奇怪有的PM會期待手下天天都能廢寢忘食的做事而甚至不惜一切手段的壓榨。只是心裡越來越瞧不起這樣的PM或是老板,像小強PM加班到八點多就有老婆打電話在叫了,那活該未婚的都比較晚走(第二任PM也有妻有子,可不會因老婆在叫就走),這往往牽扯到奇檬子的問題,PM走先,手下銜命非做完不可,就算遵循,事實上不會或是很難集中精神做好事情。這裡我得向小強PM致敬了,他可以因感冒不來陪加班,也不發通知,導致委外人員陪台北的空氣加班,事後也不道歉,不要臉的程度也是我經歷十多名PM所僅見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