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無、歸一,是霹靂布袋戲劇集裡的一個叫軍神的角色無敵絕招。不過我把這對詞演繹到現實生活中吧!這陣子在想轉型為Support單位對我真的好嗎?雖然自天津軟通出差回來後,要求調部門時,就有想轉型的想法,生活上也和朋友交換過意見以及做了些觀察。

  原來待在研發部門的上司和學長,一個選擇退休,一個選擇轉換跑道,自是鐘鼎山林,人各有志。而往昔投入經營的研發,在我看來,徒留沒有留下完整作品的缺憾,縱使美好的仗已打過。也許我會試圖補足這個缺憾,將Framework做好。在撤手一件所經營的心血,總有預期與非預期的看待,像達摩湼磐前,已知禪宗傳至六祖後便能廣為天下所知所學,並沒有所謂的遺憾,有的人則是仍沒看到期待的結果發生而抱憾而終,只能寄託相信總有一天的說詞。

  而原來著手開發framework的同事沒有被裁員而轉往別的部門。我接手這framework的心情也是很複雜,最早是我開始framework的研發,爾後給技術長亂調一通後,我也放棄了它,想說有機會就玩玩OSGi,也曾對天津開發者說過,我做出framework最希望它被取代掉,表示有更好的產品取代它。是故金剛經曰:佛曰Framework,即非Framework,是名Framework。像是聖經裡一個故事:上帝為這人關了一扇門,必會為他開啟另一扇窗。佛曰…即非…是名…的語法是教導包容與超越的思維,金剛經的本意是能斷金剛般的煩惱。

  後來最近看了長尾理論這本書,長尾市場的利基比例是占總比例的1/4~1/3,市場分三類,以電影為例,A類是院線片,為熱門商品和大眾市場,B類是二輪片,C類是電影台重播到不想看的片子。在這波裁員中,A類的是有income進來的業務單位,沒有income就會首當其衝被檢討和整併,而C類的是Support單位,雖然線上請假可以改為手工假單,但能保持自動化就不會換掉系統,甚至做得好的系統可以移到B類甚至A類作為對外行銷的產品或專案。而也不必再被challenge難搞。

  有朋友長官都勸我要改善個性,在專案上,我似乎都會遇到必輸的棋,即使心裡很想死棋活走。專案工作在這次金融風暴中,變成A類市場的滯銷品,而非專案型式的開發,我也不必為了結案而與PM爭輸贏,目前同是名為結案,卻是同歸殊途(不是殊途同歸)。跳脫專案,也跳脫專案上的執著與個性,不在A類市場爭輸贏,而是在C類市場比氣長,是謂返無;既然定位在軟體技術辦公室的角色,就專注該角色的研發,是謂歸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